影像與短文 - 無盡燈

〈無盡燈〉
一個人聞法後,以所聞的法開導多數人,再由多數人開導更多人,猶如一燈一燈遞移,點燃無數盞燈,冥者皆明,明終不盡,如商朝賢相伊尹所謂的「以先覺覺後覺也」。在維摩經〈菩薩品〉,形容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,輾轉相傳,如燈燈相傳,為「無盡燈」。
-明倫月刊 明倫采風(編者) 
燈燈相傳 綿延不盡   作者:簡智果
  記得十多年前,有一次在台中蓮社,舉辦大專佛學講座的惜別會上, 雪公老師也在座,晚會的最後一個節目是「無盡燈」。節目主持人發給每個人一根蠟燭,然後把會場的電燈熄掉。
  在一片漆黑之中, 雪公老師點燃了手中的蠟燭,接著其他的師長,拿蠟燭向老師引火,接著,同學們再向師長引火,點亮自己手中的蠟燭,就這樣你傳給我,我傳給他,他又傳給別人,一傳二,二傳四,四傳八,八傳十六……一會兒工夫,整個會場一二百人手中的蠟燭,全都亮了起來。
  這時, 雪公老師說話了,老人家說:「一盞燭光,雖然很微弱,都能夠點亮幾百盞蠟燭,把黑暗的會場,照耀得如同白晝一樣的光亮。諸位同學,我們從佛經、從中國書當中,學到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方法,就好像我們從「佛陀」從「孔夫子」那裏點亮了自己心中的蠟燭一樣,我們還要把這些佛法與優良的中華文化告訴別人,也點亮了別人心中的蠟燭。這樣子,大家就不會在黑暗中摸索,在五濁惡世中迷失了方向。」
  每當教師節的時候,我們會特別感念自已的師長,而如何來表示對師長最高的敬意與感恩呢?就是把心中已點燃的光亮,不斷的傳遞下去,讓它燈燈相傳,綿延不盡。相信這是做老師的,最感到安慰與快樂的事了。
-《雪公師訓集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