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參考-行前通知:佛學概要十四講表吳思飛老師指導之第一次研習

南無阿彌陀佛
佛學概要十四講表吳思飛老師指導之第一次研習
請參考-行前通知:

  本周六(三月十五號)上午九點半在蓮社德明樓一樓
吳思飛老師指導的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》研習,
若有以下法寶,請攜帶(沒有無妨,當場提供):

一、吳思飛老師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導讀》

二、雪公太老師《佛學常識課本》

第一次研習範圍是:
吳思飛老師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導讀》一書後
〈淨土導言〉中之
〈八識簡說〉〈死生情狀〉二單元。
http://www.minlun.org.tw/3pt/3pt-1-1/T/1.htm#01

第一次研習請教問題:

【八識簡說】

一、請問信願持名念佛可以伏斷「我執」、「法執」嗎?是否算是〈第一講表〉講的「覺察」、「覺悟」呢?

【死生情狀】

二、常有新學長請問:為何我們念佛要一直念?念那麼多?不知該如何回答好?

三、執持名號至一心不亂,往生西方可有把握;但若未到一心不亂,不知信、願到何程度,往生可以有把握呢?

四、請問在正功夫(信願持名念佛)之外的助功夫,是否對臨終、命終有直接影響?持戒的程度也會影響嗎?

《講表》他處問題:

五、前陣子閱讀蓮社的《佛學常識課本》時,懷疑一處打錯:在《佛學常識課本》第九頁,提到「二、出三障,具一切功德,名曰法身。三、滅盡一切苦.....名曰解脫」,根據〈始終心要〉裡,假觀成解脫德,中觀成法身德,末學懷疑《佛學常識課本》中的「法身」和「解脫」兩者應該互換才是,想請問老師此處是否打錯?或者有其他的解釋?(這題的疑問有二,第一、若有對照《佛學常識課本》的話,通常介紹順序,我們會由 空觀(般若德)→假觀(解脫)→中觀(法身) 的順序,但書中則是 般若德→法身德→解脫德 ,後兩者剛好顛倒;第二、第五題中省略的「....」提到「脫離了分段、變易兩種生死」,給人有已脫離聲聞緣覺、菩薩,達到最終佛果的意思感覺。)

另一學長試答:別圓教人,破一品無明惑證一分法身,無明斷盡則三障(三惑)盡出,則法身體顯。解脫本意即離苦得樂,故末學以為滅盡一切苦(含眾生之法)名曰解脫,這兩者應該無誤。

《蕅益大師全集》研讀法請教:

六、最近有道場結緣《蕅益大師全集》,想請教該如何研讀?是否有學習指南或是較完善的閱讀次第?感謝!

阿彌陀佛